沒有靈感。独墺卡的原因不明(缺乏資料?);我不知道要用什麼理由讓在菲利克斯家打工的普憫去看大姐;仏英那篇用仏視點寫不順,昨天試著用英視點還是不順;仏+墺+列支這篇則是卡在對話太多。我不擅長在小說中寫入很長的對話,我能處理的一段會話大概要在四句對話內結束吧(好短),對話一長那段文字就顯得蒼白。

 

  為什麼這篇是這個組合呢?本家就有列支是少爺家的貴族的設定,不過我主要是受wawaさん的小說影響,她的小說有一篇就是寫這三個人的。在這一篇裡不想直接描寫貴族的心情,於是選了列支來當敘述者,但這就會造成對話太多而且還沒有回憶和心理活動可以寫的窘境,該怎麼寫還在考慮。「字寫的很好看」是從倪匡的小說看來的。「傷風敗俗」這一句是聽老師說當時的人對芭蕾舞裙的看法,當下就想讓貴族講這句話。舞裙下裸露的腳踝之所以會引起貴族的不滿,主要是十九世紀時,有別於袒胸露背的禮服,下半身仍然是完全被遮蔽的,在下半身唯一能看到的鞋子就成了男人欲望的對象之一(節錄自《明天是舞會》)。女扮男裝的演員在當時也很受歡迎,原因就是穿褲裝的女演員會露出她的腿部線條。不過我查資料的功力太差,想找芭蕾舞裙的變革在各地造成的反應但查不到,開學後想到學校圖書館找專書來看。話說學校的圖書館明明很大,卻找不到少爺家的歷史相關書籍是怎麼回事?要嘛是我不會找要嘛就是都是原文資料……

 

  wawaさん的小說對我建立心中既高潔又不潔的貴族有相當大的影響,另外她筆下的兄弟關係也很有趣,雖然是感情很好的兄弟,偶爾在水面下也會有衝突。不過這一位很常刪文,記憶所及已經有三篇被刪掉了,其中有一篇我才看到一半。如果有人有備份這一位的小說的話,麻煩請給我一份吧拜託!

 

  沒有寫完所以同樣放在日常分類下。沒有重點的一篇,也沒有要表達什麼,就算全篇寫出來情況也是差不多。最想寫的一段還沒寫到。猜得出來他們看的是哪一齣芭蕾舞劇的人有賞--不,並沒有,對不起。想猜的人就猜猜看吧,線索在其他篇日記裡。

 

 

  幸好法蘭西斯先生是邀請他們來觀賞芭蕾舞劇,少女想。如此一來羅德里希先生可以專注於舞劇閉口不言,不需要用禮貌中透著厭煩的態度說出那些社交辭令。前提是法蘭西斯先生也同樣沉默。

  「你覺得如何?」幕間陸續有高官貴族前來他們的包廂與受邀前來的羅德里希和少女握手寒暄,少女想起表演進行中不斷從各方投射過來的視線,她依循視線的來處望向對面幾個包廂,身著華服的男女即使注意到她的視線依舊肆無忌憚地舉著看戲用小望遠鏡觀看他們。羅德里希若無其事地與視線的主人們輕聲談笑。眾人離去之後,法蘭西斯轉頭問回到他身旁坐位的羅德里希。

  「您問的是什麼?」

  「當然是這齣劇囉。」

  「……音樂很不錯。」這個回答有些不自然。當然音樂也很重要,然而觀賞芭蕾舞劇不對舞蹈下評論就跟閱讀小說手稿後只說字寫得很好看一樣偏離重點,或許也可以說這委婉地表現出自己的看法,少女想。她望向幕升起後再次回到舞台上的女舞者們,腳踝裸露在飄逸的白紗裙外,小腿的線條在每個跳躍間忽隱忽現。

  「那麼芭蕾的部分呢?」法蘭西斯像是聽不懂似的追問。

  「很有您的風格。」

  「我的風格?什麼樣的風格?」

  她看著羅德里希先生露出一臉「您非要我明說不可嗎」的表情,說:「傷風敗俗。」

  法蘭西斯笑了。

  現在的氣氛還不到需要她發言的地步。女孩這麼判斷,讓視線回到舞台上。白紗輕盈飄揚。來自對面的視線持續不絕,扎在她身上像是頸邊的髮絲,不疼但是微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c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