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DRAMAtical Murder(DMMd)
  製作公司:Nitro+CHiRAL
  分級:R18

 

  以下會提及不少捏他,還沒玩過的人請小心。先說結論吧,我很喜歡這個遊戲,但我不會給它高評價。如果對劇情有期待可能會失望,若撇開劇情單純享受出色的聲光效果、畫面與角色,這是款可以玩得很開心的遊戲。


 

 

  光看我開頭的結論,可能會讓人以為我覺得DMMd相當糟糕,但其實沒那麼慘啦,只是這次的劇情真的太短,造成許多地方顯得倉促,但除此之外的表現又讓我無法說我不喜歡這個遊戲,這心情真是矛盾。
  我的攻略順序是紅雀→Clear→Mink→Noiz→蓮,喜歡的路線排序是Clear≧Noiz>蓮>紅雀>Mink,以角色來說除了Mink以外都喜歡(Mink與其說是不喜歡,不如說是我不懂他),不過還是最喜歡Clear。
  雖說喜歡路線的順序是這樣,但這幾乎可以等於我對角色好感的順序,光就劇情來說的話,我覺得Noiz的劇情相較下最為完整,其他四人的完整度一樣悲劇。除了劇情不完整,伏筆的分布不均也是很大的問題,跑前四線時情報嚴重不足,跑最後一線時又派了偽雙子出來連珠炮似的講解到底是哪招?
  以下先稍微講一下各路線&角色感想。

 

  紅雀

 

  似乎給很多人的印象都是「前段是可靠大哥哥,後段就只是個變態」,不過紅雀給我的印象比想像中好很多就是了,雖然不至於到摯愛的地步,但不管是他的好大哥形象、毫不猶豫地伸袖去接蒼葉的嘔吐物(看到這段我真的有種「是真愛啊」的感覺)甚至是最後讓他形象盡失的鼻血,我都覺得還算可愛。
  這條路線的問題在於,蒼葉活脫脫是個覺得自己被劈腿,又想相信男朋友,卻又忍不住會懷疑的小女生,整天就在那糾結來糾結去,除了進入塔的前一刻以外,這條線的蒼葉進入白金監獄後,就再也沒提過進去的目的了,你到底是去做啥的啊?
  雖然對這樣的蒼葉感到很不耐,不過後來看了篇認真的感想,我還滿能信服其中的論述。有點忘記那篇感想的詳細內容了,不過理論上不只是蒼葉對紅雀,紅雀在蒼葉心中的重要性與影響也非常強,所以在此時才會這麼焦躁不安。為了制衡暴露蒼葉的蓮人格出現在十年前,由此可推暴露蒼葉也差不多出現在那個時期,算起來是紅雀離島之後。失去保護者後的蒼葉生出新人格保護自己,紅雀可以說是這個人格的間接催生者吧(「不要輸」這句話可能也對這個人格的形成產生了影響)。

  再來談談紅雀BE。我一開始覺得這個BE很淡而無味,但是有了キラルナイト中的短劇補完,這就變成了我很喜歡的BE之一。他想得到願意接受自己一切的蒼葉,即使自己因刺青而暴露出所有醜陋的模樣,也願意接受他的蒼葉,所以那句「いいよ」終於破壞了他的理性,而白葉(暴露蒼葉)實現了他的願望。這個BE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其他BE的蒼葉只是單方面被掠奪,只有這個BE的白葉是主動去渴求紅雀的,而且白葉代表的還是蒼葉不被壓抑的慾望;可以說,這個BE是走錯路的另一種相愛形式吧。
  嗯,在看了一些分析以及後續補完後,我的確是可以理解到並受到感動,不過問題來了,遊戲裡雖然並非沒有蛛絲馬跡,但也缺少可以讓人直接感受到這些的描寫。雖然後續短劇的補完讓我感受到紅蒼感情的動人之處,但是光靠遊戲沒辦法讓我體會到這點,不就證明遊戲劇本上是有瑕疵的嗎?更遑論後續補完竟然是放在這場聽說不會出DVD的キラルナイト中。
  這條線對我來說有種種可惜之處,明明其中也有可以感動到我的元素,但就是沒有成功呈現。即使如此,我還是挺喜歡紅雀的。還有,竜紅呢,我要看竜紅!(咦)

 

  Clear

 

  從萌的方面來說,我走這一線時被萌得很愉快;從劇情方面來說,我從走完的那一刻起就決定放棄劇情了。我從玩之前就聽說Clear線離真相最近,Noiz線離真相最遠,走完紅雀線跟Clear線之後我實在感到很震驚,本以為紅雀線離真相已經夠遠了(東江根本沒露面),想不到Noiz線還跟真相更無關?然後Clear線這樣也算最接近真相嗎,這條線裡根本也沒提到什麼吧?這表示要嘛是整體劇情薄弱,要嘛就是把太多東西藏在真相線,導致真相線會被嚴重壓縮,更糟糕的情況就是以上兩者皆是。事實證明結果是以上兩者皆是……
  就劇情來說,雖然該有的起承轉合都有,不過在已經夠短的個人路線中,有一半是Clear在耍寶賣萌(雖然我真的覺得好可愛好可愛),導致整體的感覺很空洞。人造人題材要怎麼寫出新意是個大課題,而我不覺得這條線有寫到什麼讓人眼睛一亮的觀點。然而即便如此,我還是無法不喜歡這條線,因為Clear這個角色寫得真是太惹人憐愛了。防毒面具、透明傘、全身上下包緊緊的裝扮,都加強了他給人的那種與世隔絕的純淨感,而從他的言行就算用天使一詞來形容也不為過。但也因為Clear的描寫從頭到尾都是這麼純潔可愛,讓我更無法接受他的BE。

  進入BE的條件其實很有趣。自以為是撫慰的話語,只會讓Clear撐不下去。Clear的迷惘早已經從跟蒼葉的對話中得到解答,並從中生出了自己的想法與決心,所以正確的作法是不要開口干涉,靜靜旁觀Clear那片跟外表一樣純淨的心靈,以及他所下的決定。
  雖然進入條件很有趣,但BE本身卻讓我大失所望。什麼叫真正的為黑而黑,Clear的BE就是最好的範例。Clear要一個連話都不會說的蒼葉做什麼?這還叫蒼葉嗎?執著於這樣的蒼葉還有意義嗎?就算是因為被改造,得知自己無法成為人類,因此決定把蒼葉拉到跟自己同一個層次,但好歹鋪個梗說服玩家Clear心中隱藏著這種欲望好嗎!連這種程度的伏筆都沒有,顯然就只是為了獵奇。我之所以喜歡ケイスケ的腸ED,並不是因為它的獵奇,而是我可以理解ケイスケ壞掉的原因,ケイスケ在那種情況下做出的舉動可以說服並震撼到我。而我之所以不喜歡シキ的壞結局,是因為只用「シキ壞掉了」來解釋他與アキラ的所有改變。結果過了那麼多年,當初シキ線令我詬病的地方沒改進,ケイスケ線令我驚豔的情節沒出現,只徒留獵奇。
  我喜歡看BE,是因為有時候BE會顯示出一種走歪的愛情,可以讓人認識到角色的另一面。但是Clear這種無跡可尋的變化並不叫走歪,這叫變了一個人,我看一個我不認識的角色的BE做什麼呢?

  對於H我沒有什麼疑問,雖然這場H的時間點會得到兩極的反應也是可以理解的,不過還是讓我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最後的結尾也很美,不過這一對的未來是讓人最擔心的,一想到以後會留下Clear一個人就覺得好痛。在此推一下這篇「兩位老爺爺」,是篇讓人又想哭又覺得溫馨的故事。話說Clear沒有生日呢,不知道官方賀文會在什麼時候發。

 

  Mink

 

  這是個我雖然不討厭,但是難以評論的角色與路線,主因是我難以理解兩位角色的心情。
  Mink是個直到最後都很難了解其真心的男人,像這種人理論上是要多從行動、反應來側寫心境,但是這個遊戲每個路線的共通點就是「劇情很短」,Mink這種個性在劇情長度不足以側寫心情的情況下就非常吃虧。先不提蒼葉在一直被打被強暴的過程中,到底為什麼會被Mink吸引(遊戲中有稍作說明,但我無法信服),Mink一直毆打、強暴蒼葉的用意究竟是什麼?說是為了徹底支配蒼葉+裡人格,但在暴露蒼葉終於浮到表面後,Mink怎麼就好像完全忘記這件事了?支配到哪去啦?而且這段的後續劇情就是在蒼葉的房間祈禱,並走過去摸蒼葉的頭。在這之間的心境轉折到哪去了?他當時是基於什麼想法去摸蒼葉的頭?假如在這些事件後能描寫一下Mink的態度變化,或許就能多少看出是什麼樣的心理衝突使他放棄支配,並做出這種矛盾舉動;但是他們隔天就急急忙忙地衝進塔裡了,導致玩家從頭到尾只看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家暴男。
  而看到Mink的BE時,我也只困惑地想,原來他有那麼重視蒼葉,重視到要把最重要的部份帶走啊?Mink在キラルナイト的短劇中的告白很動人,於官方生日賀文中也可看到他打從一開始就把跟自己相似(兩位當事人好像都是這麼認為,但我感覺不太出來)的蒼葉視為重要的存在,但是恕我資質愚鈍,我從遊戲裡找不到可以感受到這些情感的蛛絲馬跡……
  撇開種種無法理解的情節不提,我覺得這配對算是滿有趣的,不過這兩人的戀愛恐怕是要從結局後才會真正開始吧,期待FD中能把這對的情感補得更完善些。還有,在Mink跟東江對峙時,我突然覺得蒼葉根本就是對Mink做了inception嘛XD

 

  Noiz

 

  撇開我對Clear的偏好,我覺得寫最好的路線是這一條,除去第一個服務場面的必要性令人存疑,劇情起伏與萌的平衡抓得都很不錯(不過結尾歡騰到讓我不知如何是好了一會),還有聲優的美聲也功不可沒,Noiz一壓低聲音我就臉紅心跳啊啊啊!這一條線裡十分在意Noiz比自己小的蒼葉也很可愛。
  Noiz的受到的豪華禮遇從他竟然有兩個BE這點可見一斑,而且這兩個結局跟其他BE相較之下也都比較有趣,他說「這裡有痛覺,也有你,這樣我就很幸福了」的時候讓我揪心了一下,不過這兩個結局讓我困惑的地方是,我不太確定與GE的分歧點在哪裡。其他BE我都很清楚,因為蒼葉做了/沒做某些事才會導致這種結局,但我不太懂Noiz線的選項與BE之間的連結。
  此外沒什麼想抱怨的,所以就寫到這裡……竟然寫得比Mink線還短,這證明了我對這條線有多滿意(有這樣評比的嗎?)


  

 

  明明是真相線,卻趕時間趕到不行,讓偽雙子跑出來當解說人員連珠炮似的講完真相後,我也只有一種「啊?喔」的感覺,雖然不知道這種感覺是否源自於真相不夠令人震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告知真相的處理方式太差。原本以為是為了真相線而壓縮前四條個人路線,結果其實整個遊戲都是被壓縮的,這是怎麼回事呢?像這種強制攻略順序的遊戲,被壓在最後的那條路線就該有充足的力道,否則只會給人強烈的失望感。
  至於蓮,我也說不上自己對他究竟是什麼想法。不至於不喜歡,不過相較之下我還是更喜歡蓮inオールメイト,以及他跟蒼葉的搭檔。狗狗狀態的蓮伸出兩隻小腳推開蒼葉的時候,我內心的野獸都要狂暴化了好嗎!然後這兩位在腦內H起來的時候我無言了一下,然而當蒼葉說「被插入的同時,也有插入的感覺」的時候,我已經不只是無言,根本就不知道該做何反應是好了。真的……是自攻自受呢,而且是究極的自攻自受,實在太新穎了……這麼說來,蓮也有被插入的感覺囉?這麼一想,突然覺得有點萌(?)。總之也不是不能接受,但我就是不曉得該怎麼評論這一線。

 

  Virus & Trip

 

  隨心所欲而且完全不受制裁的兩位可愛壞人,完全可以想像兩人在蓮線結尾忍著竊笑打電話給蒼葉,確認他跟蓮重逢後大笑著去找下一件好玩事的模樣。這對壞人搭檔很有魅力,3P結局對許多人來說應該根本不是壞結局而是獎賞?不過我覺得3P是不錯啦(雖然我更喜歡看偽雙子搞在一起),但兩人喜歡的是那個帥氣的蒼葉,既然已經完全控制住蒼葉,這樣總有一天會玩膩吧,調教成百依百順的性玩具有什麼好的,還我強悍的蒼葉啊!兩人圍繞著強悍的蒼葉比較萌,明明是蒼葉的迷妹,怎麼會不懂這種浪漫呢! 我雖然喜歡3P,不過我喜歡的是可以彼此制衡的關係,其中一人徹底淪為玩物的狀態對我來說就只是兩人共有一個玩具,這點對我來說真的很可惜。
  P站上的這篇我還滿喜歡的,是ウイトリ蒼前提的トリウイ。想要維持三人關係的Virus,暫時還不打算把Virus跟別人分享的Trip,以及「沒差,反正你們總有一天都會屬於我」的霸氣蒼葉組成了很有趣的三人關係。我最喜歡這種可以信心十足地宣言「我屬於你,而你也屬於我」的模式了。

 

  ミズキ

 

  其實我對他沒有特別的感想,只是想提一下我覺得リブ跟ライム這兩個元素根本沒有得到足夠的發揮,導致我雖然可以明白ミズキ的煩惱,但心理上無法共鳴。看到我追蹤的作者形容ミズキ是線上遊戲裡努力經營公會,成員們卻喜新厭舊地紛紛跳向新遊戲,因而感到憤怒與無力的公會會長,讓我忍不住大笑,但ミズキ的煩惱給我的感覺真的就只是這種程度。

 

  蒼葉

 

  N+C目前年紀最大的主角,竟然跟我一樣大!我會喜歡Clear跟Noiz兩條線,或許就是因為與蒼葉覺得兩個小朋友惹人憐愛的心情產生共鳴了XD
  社交能力良好又堅強,曾經墮落但也已經回頭,愛家人愛朋友的好青年蒼葉23歲是個很討喜的主角,不過或許是因為年紀較長使個性已定型的緣故,我覺得故事中沒有辦法明顯看到蒼葉受影響而改變甚至是成長,這點有點可惜。

 

  結語

 

  CG美,上色佳,音樂恰如其分,演出效果令人驚艷,什麼都好就是劇情不夠好。雖然這一作好像賣得不錯,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不過有太多可惜之處了。有看到一些感想說「不要被外面包裹的糖衣給騙啦,這次故事有個很深沉、黑暗…etc.的核心」,不過在缺乏適當表達手法的情況下,空有宏大的中心思想有什麼用呢?這次雖然籌備時間很長,但交出來的成品還是有點趕時間的感覺,讓我有點失望,但各方面的表現還是讓我很喜歡這個遊戲,也讓我忍不住還是會對N+C予以期待。N+C的十周年即將到來,想必屆時也會有十周年紀念作吧,希望淵井能吸收這次的經驗,交出更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MMd DRAMAtical Murder
    全站熱搜

    ayc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