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ウィザーズクライマー
  製作公司:ソフトハウスキャラ
  分級:R18  

 

 

  軟房子的遊戲我玩過經典的《巣作りドラゴン》跟不太好玩的《南国ドミニオン》。這家的遊戲對我來說,問題在於人物描寫太過隨便。我玩巣作りドラゴン是在好幾年前,印象其實有些模糊了。主角是築巢的龍,除了未婚妻以外,三位女主角一開始的身分都接近俘虜,但H事件發生過後都被馴化了,好像之前敵對過的事情從來沒發生過一樣,這讓我實在很無法接受。當然啦,軟房子的優點就是高遊戲性以及不會太沉重的劇情,可以輕鬆快樂地進行遊戲,不該挑劇情的毛病,不過我實在有點受不了。
  不過只要不描寫敵對→服從這種劇情的話,一切都沒有問題了,因此這次的Wizard’s Climber的角色我就滿喜歡的。主角ラズロック擁有照理說只出現在女性身上的「魔法使いの花嫁」的體質,必須定期排出魔力,剛好遇上必須成為魔法使以奪回家族繼承權的少女セリス,於是就以セリス的身體為條件,供給沒有魔力的セリス力量以及培育她成為魔法使,目標是讓她在三年內贏得クデュール魔法大会的冠軍,進而奪回繼承權。雖然是這樣的設定,但這對師徒給人的感覺實在很可愛,沒辦法覺得討厭,而且H場面我都是直接按ctrl跳掉XD
其他人物也很有趣,我最喜歡的ソシエット沒有辦法攻略實在是很可惜。雖然很想攻略ヴィオラ,但我不知道我還撐不撐得下去……


  「撐不下去」是什麼意思呢?原因出在那糟糕無比的AI。
  先說一下遊戲系統。這個遊戲基本上就是魔法師夢工廠,可以做的活動有肉體訓練、魔法訓練、打工、實戰……等等,戰鬥時的動作由AI控制,玩家可以從旁給予指示。
  目前為止覺得最好用的武器是鞭子,攻塔被圍攻時清怪速度比其他武器快很多。我第一輪是練劍,但在沒有開到放有神兵利器的寶箱的情況下,幾乎是被打著玩的。說起來我玩了兩輪也只開到兩個寶箱,沒開到任何一個裝備,是我太倒楣嗎?
  魔法裡最重要的應該是「吸魔」,其他的攻擊魔法我是以雷系為主,再加上「満たす光」。
  軟房子的另一個特色就在於「周回プレイ」。不知道該怎麼翻譯,總之就是反覆進行遊戲。玩第一次很辛苦,玩第二次時可以繼承前一次的金錢、家具、裝備及部分技能點數,因此會輕鬆不少,而遊戲的樂趣也會在反覆進行遊戲之中逐漸增加……理論上是如此。Wizard’s Climber也繼承了這個傳統,跑第一輪時不知道是我玩得不得法還是怎樣,直到第三年我才開始能打贏月初的魔法大會,跑第二輪時也還是無法在クデュール魔法大会打贏ヴィオラ,但只要耐心地反覆進行遊戲,培育起來會變得更容易,能攻略的塔也會變更多。
  但讓我沒信心繼續玩的原因就是戰鬥時的AI……真是蠢到有剩。舉例來說,我點的回復魔法有三種,一定時間內持續恢復體力的有「歓喜の雨」跟「再生の魔法」,而「治癒の魔法」就是一般的回復魔法,我將它設定成優先使用的技能。爬塔時很容易被怪物圍攻,有時候在圍攻之下會損不少血,此時セリス常會做一件讓我昏倒的事:使用「歓喜の雨」或「再生の魔法」,讓體力慢慢回復……慢慢回復……然後就被圍攻至死了。這種時候怎麼會用這種緩不濟急的魔法!要不然就是死都不用回復魔法,在離勝利只有數擊之差時就這麼被敵人打敗,到底是在蠢什麼勁!心情不好時,玩這個遊戲只會讓我越來越火大而已。

  (2013/1/4)對不起,這陣子重玩後,我想稍微平反一下,這應該是我使用方式不對的問題。持續性回復法術跟強化法術可以放在奧義,假如在一進入戰鬥時開放奧義,セリス就會優先使用這兩類的魔法,此時再把奧義封印起來,就可以避免セリス耍笨了。還有我這次在第一輪就把戰術點滿,這應該也多少產生了影響。

  角色都寫得很可愛,其他配角也各有些有趣的劇情,但那AI之笨、開寶箱機率之低,在在磨損我對培育角色的興趣,就看我還有沒有那個力氣玩下去吧。
順帶一提,我玩過的軟房子的三部作品裡都有聲優一条光的出場,但我直到前幾天順手google時才得知驚人的事實:一条光=笹沼尭羅(笹沼晃),也就是貴族的聲優啊!!!仔細一聽是聽得出來音質很像,不過我認聲音的功力太差了orz

 

遊戲畫面

WC2.jpg 

WC3.jpg WC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c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