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咎狗の血
  製作公司:Nitro+CHiRAL
  分級:R18


  實際上兩年前就跑完了,內容的95%也是那時候寫的,有幾句在K島上貼過,最近才把它拿出來整理,劇情都快忘光啦。提及部分重要劇情,抱怨越多的寫得越長,尤其シキ線的感想有1700多字,喜歡這條路線的人請慎入。

 

 

 

  第一輪 リン路線

 

  在開始玩之前比較有興趣的人物是リン和シキ,所以一開始是打算先走這兩條路線,但是玩完後印象並不深。一部分是我沒有特別喜歡リン,沒有辦法完全沉浸在他的故事和感情中,另一方面該說是特別待遇還是怎樣呢,他的劇情比較獨立,相對的跟主線劇情關係變得很薄弱,在其他路線或深或淺都有提到事件的內幕,只有リン的路線始終處於謎團的外圍。跑完這條路線後我只覺得很多事情都沒交代清楚,甚至也沒有給我以後會解開謎團的期待,不知道是提供的情報量太少,還是埋伏筆的方式不好。作為第一個路線來跑不知道是好是壞。

  リン在講過去的事情時我有感動一下啦。還有關於リン到底為什麼能打贏哥哥,很久之前我有看到過一則評論,讓我笑非常久:「H過後突然力量大增,又不是超昂天使」。不過我很喜歡リン拿著刀的那張CG

 

  期待已久的シキ終於在遊戲中途出現時我其實沒什麼感覺,遊戲裡第一次讓我尖叫出聲的是壞掉的ケイスケ出現在アキラ面前的時候,那個壞掉的聲音跟種種變態發言都讓我大量失血。這一輪ケイスケ死在アキラ面前。アキラ其實不是冷淡,只是一直都覺得沒必要講,可是這個時候已經來不及了。第一輪的時候對アキラ的認識還不是很深,跑後面幾條路線的時候就覺得アキラ真的很重視ケイスケ。

 

  第二輪 ケイスケ

 

  按照預定,本來應該要走シキ線,可是第一輪過沒多久我的注意力就被ケイスケ吸走了。好人跟變態的反差以及杉田智和都太吸引我,所以第二輪攻略的目標就決定是ケイスケ。

  リン路線中無緣聽到アキラ的受聲,走這條路線後才發現鳥海的聲音性感到我要噴血。只是アキラ被強暴的那一段我聽得有點痛苦,血腥什麼的我沒問題,可是我不喜歡疼痛的聲音,也不喜歡性虐待。雖然アキラ應該有點M傾向啦。

  過程就不多提了,我認為起承轉合都描寫得頗完整。相較於受盡苦難的過程,兩人的結局甜到不行,我還覺得有點太甜了,不過也是個很不錯的結局,兩人都有成長了吧。

 

  中途順便跑了アキラ的狗結局和ケイスケ的Bad End。狗結局有讓我震撼到,アルビトロ真不愧變態之名。ケイスケ的Bad End是所有壞結局裡我最喜歡的一個。帶點狂氣,但是可以理解。腸子是如此的浪漫(喂喂)!

 

  遊戲開始時就讓我驚豔不已的美人エマ終於在接近尾聲時出現了,皮褲好帥!事實上除了リン路線以外每一線她都會出現。エマ的胸口被n貫穿後,她氣息微弱地對n說「ナノ……我只能這麼做……」的部分我很喜歡。

 

  第三輪 源泉

 

  本來按照預定第二個要跑的是シキ線,因為ケイスケ的關係往後延,後來想想,要是先攻略シキ的話我可能就不會去走源泉線了,因為玩咎狗的最大動力消失了;幾番思量後決定先走大叔線,順便收處刑人Bad End

 

  大叔很會照顧人,有時候會說些比較輕浮的玩笑,例如說暗示アキラ因為臉很漂亮,在女人數量極端地少的トシマ要小心點之類的,但アキラ在很多地方都受到他的幫助。アキラ讓他想起死去的兒子,因此源泉對待アキラ的樣子有點像個父親,這造成我在這個路線裡有無法跨越的巨大障礙。

  這個路線的アキラ很可愛,語氣、行動上偶爾會露出脆弱的一面和少年的感覺,這在其他路線是看不到的。源泉以對待孩子的方式對待アキラ,幾乎是無條件地對他好,因此アキラ也能像個孩子一樣依賴他。相較於其他路線,除了ケイスケ還是非死不可之外,アキラ沒遇到什麼壞事。仔細想想,從リン(黑化)、ケイスケ(黑化、螺絲起子)、シキ(監禁強暴)、n(強上)……壞結局就更不用說了,我越寫就越覺得アキラ也滿辛苦的,從頭到尾都對アキラ好的只有源泉。

  我喜歡看源泉照顧アキラ,但是也一直等著看編劇要怎麼寫才能把源泉對アキラ的親情轉換成愛情,結果編劇根本無視了,直接進入H場面,我靠!大叔突然撲上去!然後兩人滾下來,滾一滾之後大叔突然發現自己喜歡アキラ!什麼鬼東西!「被アキラ觸碰後才發現自己的感情」這一點我可以接受,問題在於,整條路線他都是個父親般的角色,而且印象中兩人在前一個場景還在談很正經的事,為什麼馬上就跳到教アキラ自慰的話題?雖然說男性之間開這種玩笑或許是稀鬆平常吧,但我期待的是更細膩心理描寫啊……震驚歸震驚,還是得說H時一条和矢的聲音讓我很心動。

  不管怎麼說,原本基於「要把好東西留到最後」的想法來跑這個路線,跑完後卻意外非常喜歡這一對。結局裡アキラ的笑容很棒,有了源泉的包容,アキラ也可以像個普通的少年一樣笑得那麼幸福,這個結局是我最喜歡的。

 

  第四輪 シキ

 

  シキ的路線中集合眾多萌要素,有公主抱、「我是你的所有者,你是我的東西」的發言、監禁、調教、英雄救美,運用得好會很萌,運用不好的話會變成惡意賣萌,非常不巧我感覺到的是後者。也許是淵井想塞進去的東西太多,我覺得這條路線的瑕疵相當多。

 

  在某位玩家的感想中,我看到一個名詞:「活動電波塔」,不禁深感同意,シキ就是個活動電波塔,我不太明白他到底在想什麼。在某段劇情中,アキラ與シキ在小巷中狹路相逢,シキ把他拖出巷子,丟到廣場上,拿刀指著アキラ講了一些話之後就走了……咦?就這樣走了?所以到底為什麼要把アキラ拖出那條巷子?要講什麼不會在巷子裡講嗎?丟到廣場上的用意究竟在哪?PTTN+板上有人說這是為了致敬《Fate/Stay Night》中的名場景,就是士郎召喚出Saber的那一幕。我知道你們感情很好啦,致敬不是問題,但可以把這段劇情寫得更合理些啊……

 

  被シキ抓去養的那邊我也看得很囧。我很少看含有調教劇情的故事所以不太清楚,不過所謂的調教沒這麼容易吧?シキ用的手段並不特別(雖然我並沒有要他用更殘暴手段的意思),為什麼短暫時間內アキラ的身體就服從了?像Drama裡利用對水的需求來調教就是一個重要手段,可是這個能夠使劇情更合理的橋段應該放在遊戲中而不是放Drama當劇情補完吧!

  另一個讓我感到突兀的地方是,シキ對アキラ的執著是從什麼時候達到アキラ被帶走時會怒氣沖沖地去砍人的地步?還是他只是想把玩具搶回來?在シキ殺了リン的那天夜裡,兩人談話是アキラ開始想了解シキ的契機,可是反過來シキ對アキラ的感情又是什麼時候開始變的那麼深厚了?從劇情看來,我認為兩人真正開始有近似於「愛情」的情感還是要從下水道中兩人的對話開始,在那之前都算是摸索期吧。

  不過drama裡有一段アキラ親シキ臉頰的段落是發生在シキ殺死リン之前,這讓以上關於アキラ與シキ之間情感的推測不成立,但是我也無法認同那段劇情,因為在那之前アキラ跟シキ沒有過深入的對話,這時候アキラ對シキ哪來的感情,為什麼要去親シキ的臉頰(不要告訴我因為他的臉頰很白)?靠肉體建立出的感情?還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唉,總之我不懂。

 

  乍看之下True End滿詭異的,我第一次知道人失去了追求的目標後竟然可以痴呆成那樣。其實轉念一想好像也還算合理,シキ是必須活得光彩奪目的人,沒有在失去目標後平凡活下去的選項。在シキ逐漸失去眼中的光芒的三年間應該很有同人補完的價值,這簡直是前往絕望的單程車票。不過也並不完全是絕望,drama給了一縷希望的光。在最後一軌To opening of shine -追憶-,シキ在渾沌的意識中聽到外界傳來刀劍交錯聲,他感到熟悉卻又想不起什麼,反倒是アキラ的聲音讓他想起了他第一次問起アキラ名字的那段對話,於是輕聲叫出了アキラ的名字。這裡讓我聽得很感動,能迎向兩人光明生活的序幕就太好了。

 

  至於シキ的兩個Bad End,那是反毒宣導對吧,我明白的。請大家不要使用毒品喔,反毒,健康,有陽光~

  其實我對這兩個結局很不滿;應該說,我對シキ所有的結局都或多或少覺得無法理解。被狂氣侵蝕的シキ變成殘暴無情的王或是想征服世界都在意料之中,重點在於アキラ的變化。這兩個結局裡アキラ都壞掉了,成為シキ玩物的アキラ明顯是壞掉了,用冷靜的語調說著「因為他們是弱者啊」的アキラ也壞掉了。アキラ打從心底接受シキ的價值觀,於是他變得瞧不起弱小卻又試圖反抗強權的人,然而當他說出鄙視弱者的話語的同時,等於否定了過去面對實力差上一大截的シキ仍然勇於反抗的自己。

  我喜歡蕩婦角色,尤其是從正氣凜然墮落成玩物再加上與シキ的扭曲羈絆,怎麼看都很萌。我也喜歡絕對服從,也喜歡軍服,每個要素都打到我,但我仍然無法滿足於這兩個結局,因為我無法明白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為什麼那個驕傲、不肯屈服、即使面對實力懸殊的シキ也咬牙凝視他充滿殺氣的血紅雙瞳的アキラ會墮落至此?人格完全改變的原因和過程只用「因為シキ失常了」來解釋有點不負責任,就結果而言所有的結局我都很萌,但是沒有描寫任何引導到結果的合理過程會讓我有芥蒂,如果能寫得更完整那兩個結局也許會更讓人震撼吧。

  一言以蔽之,シキ的路線充滿著萌要素與不合理。

 

  另外,被シキ強行帶走時,アキラ呼喚ケイスケ的聲音真的是痛徹心扉。我根本每一線都在注意ケイスケ的相關劇情嘛。

 

  第五輪 n

 

  我對n基本上沒什麼興趣,只是想把遊戲玩完才跑這個路線。對他完全沒愛導致我不太能專注於劇情,結果幾乎沒辦法吸收,所以他們的行動、感情在我看來就更難以理解。

 

  n說話的方式我很不習慣,雖然アキラ覺得n的聲音是「心地の良い声」,但是他講話的速度慢,內容真要說看不懂也不至於,但是還是很不知所云,聽得讓我有點煩躁。他跟シキ可以並稱為遊戲中兩大活動電波塔,看到アキラ可以跟他對話甚至還可以從他的言行中體會到些什麼的時候我都覺得好佩服喔。

  不過我還是有覺得n很可愛的時候,例如說他突然吃樹皮的地方,那裏讓我笑得很開心,後來アキラ看到他捧起土來的時候心裡想「接下來該不會要吃土吧」也讓我笑了好一陣子。連ソリド的包裝都不會開,原來n是天然屬性嗎?

 

  這條路線中終於明白了エマ行動的理由,全是為了n比起跟アキラ的劇情,我更萌n跟エマ的過去,我比較奇怪嗎?過去エマ跟n相處的情形沒有特別描寫,但是エマ大概是n對世界和人生最後的希望吧,也因此認定自己被欺騙後才會屠殺研究員後逃走,留下對世界及自身命運的詛咒,然而エマ對n也是真心相待。被殺死的時候她輕聲喚著「ナノ……」 就死了,可以想見這次她想對n說的話跟前幾條路線不一樣,也許是想傳達自己真正的心情吧。

 

  這條路線的ケイスケ又死了,我還以為他能擺脫ケイスケ路線以外必死的命運,整個遊戲我只因兩個人掉過眼淚,一個是エマ,另一個就是ケイスケ。醒過來的ケイスケ能夠及時英雄救美的原因又是「アキラの匂い」,正為此偷笑時,下一刻馬上笑不出來了……他被治好是為了來領便當的嗎?不是只有ケイスケ重視アキラ,對アキラ來說ケイスケ也是很重要的,一次一次地看著アキラ失去ケイスケ讓我好難過。

 

  不過アキラ到底是什麼樣的個性呢?本來以為慢慢能夠理解他了,可是在玩シキ線的時候我就已經開始搞不懂,這條線到了這裡根本完全不能理解。總覺得小時候アキラ會主動跟n搭話這件事很無法理解,也許是我誤判他的個性了吧。

 

  結語

 

  系統沒什麼大問題,基本上操作簡易且該有的都有。語音不能重複聽是一大缺陷,但這遊戲畢竟是一段時間以前的產物了,現在應該沒有哪個遊戲會有這種不貼心的系統吧。CG非常美,上色的なまにくATK是神。人物塑造很不錯。

 

  關於各線劇情,リン線情報量不足,源泉線對大叔的心理轉折描述不夠,シキ線的劇情合理度就我來說是非常糟糕,n線我沒有認真看所以不予置評,我認為ケイスケ線是較完整的路線,只是結局太甜了。單純以劇情完整度及合理度而言,我心中各路線的排行大約是:ケイスケ≧源泉>リン>n>シキ,以娛樂的角度比較難說,除了前兩名不變,我大概會把シキ排到第三名吧,雖然這條路線讓我玩得不太爽快。

 

  シキ的結局引發不少Good End判定的爭議。我認為咎狗裡的Good End共通點都在アキラ的成長,アキラ的性格大抵來說沒有變,唯一的改變就是他從一個不會表達出內心情感的少年變成能夠關心他人的人,因此我可以認同官方的Good End。也有很多人覺得「只要那兩個人都很快樂就是Good End」,的確,シキ的另外兩個結局裡兩人是過著幸福又快樂的日子沒錯,結局的好壞其實並非製作者決定,而是取決於玩家個人的認知;不過アキラ的狗結局裡,アルビトロ和アキラ也很快樂啊?

 

  リン路線以外的每一條線都會有エマ出來解開謎團,每一條線會知道的真相只在細節上有差異,限定在最後一個攻略的n線解開的謎團雖然不能說是可有可無,但是以結尾來說力道不足,至少我玩完的時候並沒有感覺到一切都結束的清爽感,只覺得「喔,結束了」。雖然如此,很多我不滿的地方單純是個人偏好,我還是覺得這個遊戲值得一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c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