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後還有許多文書與後續工作,基爾伯特卻在處理完其中一部分工作後,向路德維希宣言「剩下的都是你的工作」,此後再也不到辦公室,在家裡看電視、寫日記、不時到別人家串門子,過著法蘭西斯說的「退休老人」的生活。有時候當路德維希在忙碌的一天過後回到家,看到哥哥悠閒地跟三隻狗玩鬧的情景,安心之餘又感到有些怨懟,他多麼期望跟哥哥一起辦公,有問題時就詢問哥哥的意見,而哥哥肯定會給他最正確的答案,就像以前一樣。

  他沒想過合併會帶給基爾伯特什麼樣的影響,或者該說他不願去想。路德維希在某一天傍晚打開家門,一一招呼過跑來迎接他的三隻狗後,正奇怪沒有聽見哥哥的聲音,隨即聽到物品掉落的聲響,他慌忙進入傳來聲音的客廳,看見哥哥跌坐在地,他才絕望地想到基爾伯特日益消瘦的身軀,以及百年前消失的無數邦國。即便是不去聽,不去看,最壞的結果依然會到來。

  怎麼,你在啊。被你看見這副慘樣啦,真糟糕。基爾伯特拍拍衝過來抱住他的路德維希,要他放鬆力道,路德維希照作,卻不肯放開緊抱的雙臂,只一個勁地說,別消失,我會讓人民過得更好,讓國家步上軌道,所以求求你,不要消失。不要。兩罐打開的啤酒落在一旁,金黃色的酒液灑在地上,他抱著哥哥跪在那灘酒中,忘了該站起來。

  一如百年前的對話,只是這次不再是哥哥彎下腰擁抱他,而是他將哥哥緊緊抱住。剛建國時基爾伯特的身體急速衰弱,那時哥哥向擔心的他保證「只要你還需要我,我就不會消失」,也真的奇蹟似地好起來,雖然力量不比從前,但已足夠成為他的支柱。路德維希想再聽一次那個保證,但基爾伯特一陣沉默。狗兒聚集在兩人身邊,在灑滿地的啤酒中踏出細微的水音。

  我聽見你呼喚我。就在我即將消失的時候。最後基爾伯特說。

  就像那個面對行刑者的劇作家。我準備好赴死,以達成使命的騎士之姿站在行刑隊之前,眼見其中一人扣下扳機,我連眼也不眨,看著子彈從槍口射出,直線飛向我的眉間。然後我聽見你的聲音。你問我,哥哥,你不會像其他人一樣消失吧?

  你在我即將消失的時候呼喚了我。我閉上眼向主禱告,「請再給我一點時間,這個孩子還需要我」,然後我睜眼,看見那枚子彈在我面前停止,就在即將射中我的那一刻。祂應允了我。

  他愣愣地看著基爾伯特轉過頭,在距他鼻尖幾公分處對他微笑。我教過你的事情,你都記在心裡嗎?他點頭,哥哥就收起微笑,嚴厲地注視他。現在跟當初不一樣,你已經不需要我了。這是你背負的國家,我不過是個陰魂不散的亡靈。

  哥哥不讓他開口爭論,說話的語氣很強硬。你一個人就可以做得很好,只是想撒嬌。

  他無話可說。

  基爾伯特稍微推開他,兩手放在他肩上,彷彿想安慰他一樣地笑得輕鬆,卻讓路德維希想轉過頭去,別讓基爾伯特看見自己的表情。以後找別人撒嬌去吧。男人婆、小少爺、小菲利,最近跟法蘭的關係也不錯不是嗎。哥哥舉起右手,伸出拇指跟食指,抵住自己的眉心,笑容很坦然。

  那枚子彈就要射過來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來是給鬱的独普文的一部分,不過鬱小姐八成已爬牆啦,我動作太慢就是有這種壞處,賀文寫完時對方已經不萌那個作品了,而且我竟然還欠很多篇。

  「就像那個面對行刑者的劇作家。」這整個捏他出自波赫士的小說,篇名即標題。之前上小說課老師有提到,那時就很想用這個點子,但去圖書館讀了以後才發現,老師的描述跟小說有一點差別,總之這篇是以老師轉述的故事為底本。文章裡的設定大約是合併後的兩三年,網路還沒那麼普及,Web2.0的時代還沒到來,所以普的日常活動中還不包括寫部落格XD

  其實當普通的兄弟來看好像也沒關係,我也不知道独普應該是怎樣的。我想我對普也不是討厭什麼的,就只是不甘心吧,嫉妬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c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