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的作者的留言真的讓人很開心,尤其那兩位是我提到時忍不住會想用敬稱來稱呼的那種程度,簡直想稱作神的存在啊!天哪,昨天看到留言後有大半天處於飄飄然的狀態(好驚悚,剛剛我打處於新注音竟然給我一個楚瑜)。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很崇拜那兩位嘛。被喜歡貴族的人跟喜歡法叔的人稱讚這兩個人物寫得好,然後又是那麼崇拜的作者……我並不覺得死而無憾喔,我覺得還好我沒去死,幸好我還活著!也許明天又要哀嘆我幹麼不去死了,然而只要這一瞬間也好,一生中能有幾次這種感受實在很難得。

 

  〈落幕〉裡面很多句子都是借來的。「傷風敗俗」是時人對芭蕾的評價,當初一聽到這句話腦中就浮現貴族跟法叔的臉。「字寫得很好看」借自倪匡,忘記書名是什麼了。國中時看了一大堆倪匡和阿嘉莎的書呢。「嚴苛的美人」、「你的冷淡比什麼都能誘惑我」和「生來為了命令而非服從」各自從不同的歌劇借來,前兩句不記得了,最後一句來自莫札特的某齣歌劇。學校圖書館館藏的歌劇不能借回家真的很麻煩。

  資料查了不少,真正有派上一點用場的也許是前陣子當成閒書在看的《明天是舞會》和《安娜˙卡列尼娜》,被說「有把時代感表現出來」應該要歸功於這兩者。鴉片跟嗎啡是安娜服用的安眠藥,所以也加進故事裡。

  列支妹妹能被喜歡我也很高興。開始思考她的個性是在揆提及她跟貴族的連結之後,從本家的人物介紹和wawaさん(一直提到,我到底是有多喜歡她啊)的小說得來的印象,寫出了這樣的列支。老實說我就是喜歡安靜聰明有禮又有分寸的大小姐啦。按照這個想法重新看一次漫畫,擅自剪了頭髮以及表示樂意跟貴族共進午餐的列支妹妹果然是個會明確表達自己意見的孩子呢。

 

  實際上我自己現在還無法評斷這篇文是好還是不好,大概要等一段時間再來看才能看得出來,可是在貼出來之前我真的很困惑,「這種文真的有人要看嗎?看完後真的能得到什麼感動嗎?」然而我也能問心無愧地說這的確是我想寫的。寫了想寫的東西又能得到認同,我會努力讓這種對我來說無可取代的幸福持續下去。

 

  最後,要適當的留白,並且永遠不要低估讀者的理解能力。我必須學會這一點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c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